花了 2 亿多,等了近 2 年,结果连个可用的网站都没有……

有个国外匿名吐槽网站,名字叫 Clients From Hell,意思就是来自地狱的客户。程序员和设计师们纷纷晒出自己经历过的奇葩客户。我们以前翻过上面的一些案例,比如:

今天推文,还是和地狱设计有关。不过这回是角色互换了,是来自地狱的开发商。

4 月 23 日,外媒 The Register 发了一篇报道,愤怒的汽车租赁巨头 Hertz 已经向纽约法庭起诉埃森哲了。

Hertz 在起诉书称,尽管支付了 3200 万美元(折合人民币 2.1 亿多)费用,但埃森哲从未交付过一个可用的网站或移动应用。

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在 2016 年,美国汽车租赁巨头 Hertz 有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想转变其数字身份。该计划的目标是想重新设计 Hertz 数字平台,重新开发做一个市场领先的网站Hertz.com 和一套互补的移动应用程序。新网站不仅可用于 Hertz 品牌,也要适用于旗下其他租赁品牌 Dollar 和 Thrifty。

为此,Hertz 花费数月,为这个计划评估电商现状,确定数字业务的目标和战略,规划实现愿景的路线图等等。

但是,Hertz 自家内部没有专业知识或资源来执行如此大规模的任务。所以需要和一家世界级的技术服务公司来合作。筛选潜在合作方后,Hertz 把选择缩小到埃森哲和另外一家。

在埃森哲为 Hertz 做了一次令人印象深刻的为期一天演示后,Hertz 选择埃森哲来设计、构建、测试和部署 Hertz 的新网站和移动应用程序。( 敲黑板:PPT 真是一门学问 !)

于是在 2016 年 8 月,Hertz 和埃森哲愉快地签合同了。按最初计划,新网站上线时间定在 2017 年 12 月。

但由于多种原因,上线时间推迟到了 2018 年 1 月,然后又推迟到了 2018 年 4 月。

接二连三的延迟,Hertz 都忍了,但后来发现了一个让人吐血的事情:新网站进展居然没有达到最初整体要求的一半!

这下忍不了了!对埃森哲是否能顺利完成项目,Hertz 没有任何信心。于是在 2018 年 5 月终止合作。

随后,Hert 起诉埃森哲,要求赔偿 3200 万美元以及相应损失。

起诉书:

https://regmedia.co.uk/2019/04/23/hertz-accenture-website.pdf

Hertz 在起诉书中,列出了埃森哲在很多方面的「罪状」:

1、不完全支持响应式布局

在签署的合同中,Hertz 明确要求埃森哲做 3 种网站布局:小型(支持手机访问)、中型(支持平板电脑)、大型(支持桌面电脑)。

埃森哲只做了小型和大型布局。想支持平板电脑访问?Hertz 需再另外交钱!

2、无视可扩展性

在架构规范中,Hertz 明确要求埃森哲设计开发的网站要有可扩展性。即:设计一个公共的核心库,可以扩展到整个网站和移动应用程序,从而支持 Hertz 旗下所有品牌。

但是,埃森哲完全忽视这个要求,只针对 Hertz 北美站,无法用于 Hertz 全球站、Heartz 旗下 Dollar 和 Thrift 网站。

Hertz 向埃森哲提出这个问题后,项目负责人曾回应称,「我们认为创建一个通用代码库,Hertz 从其扩展,这样可用性更低,效率也更低。」

3、前端代码烂透顶了!后端 Java 代码也不遵循规范

Hertz 方面表示,埃森哲写的前端代码很糟糕,有着严重的安全问题和性能问题。

后来 Hertz 做了评测,发现埃森哲的前端代码问题太多了,无法补救,不得不放弃。系统的其他部分,部分代码也是不可用的。

2018 年 1 月,埃森哲曾在项目进展会议中的演示中承认了失败,并表示「前端技术(Angular2)对我们交付项目是一大挑战。」

埃森哲的 Java 代码,并没有遵循 Java 规范,逻辑差,并且难以维护。

4、没有合理的测试

埃森哲未能对其开发的软件进行适当的测试,对系统许多组件压根没有测试。

而他们做测试时,又大都采用「Happy Path 测试法」。换句话说,在假设客户按照预期使用的场景下,测试查看网站或移动应用程序是否执行。

很显然,「Happy Path 测试法」是不够的,因为它没有评估真实场景下的性能,也无法测试错误处理。

5、其他控诉

还有好多瓜,比如:

推荐买不会用的技术

埃森哲推荐 Hertz 购买 RAPID 许可。Hertz 买了后,但埃森哲又不会用,花了很多时间用于整合 RAPID

失败的项目管理,加剧了技术难题

埃森哲失败的项目管理,加剧了技术难题。比如:项目进行到第二阶段中期时,埃森哲调走(remove)一批重要的团队成员,包括产品负责人和微服务架构师。而新来者没有前任同等水平,人员替换过程中无形丢失了很多项目知识。埃森哲也向 Hertz 承认过项目延期部分原因是「重要资源」的流失。

内容管理系统存在严重问题

埃森哲开发的 AEM 模块(内容管理系统)存在严重缺陷。其代码和文件结构,没有基于 Adobe AEM 原型,导致程序不可靠,并且难以维护。

违背承诺,另收费用

埃森哲曾答应 Hertz 不会因项目延期而另外再收取费用,后来出尔发尔,要求 Hertz 支付额外费用。

【说明】:以上都是基于 Hertz 起诉书摘译,仅代表 Hertz 的观点,不代表我们的看法。

对于 Hertz 的指控,埃森哲方面回应 Register 称「起诉毫无根据」,并没有过多置评。

这个案子后续会如何发展,我们会持续关注。

网友评论
@老码农的自留地 : 咨询公司江河日下,除了高大上的规划PPT,连做网站这种搬砖钱也挣

@ayumi_0213:accenture除了咨询,还有另外两个bu,其中一个是it 外包,这个业务十几年前就已经有了。而现在除了accenture,普华永道和安永等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也有it外包的业务喔~

@Sansiro_Santon:可能是转外包给印度学生做的

@冰箱里的小怪兽:美国还是竞争小啊,2016年8月立项,上线时间居然定到1年零4个月以后,而且还能容忍再推迟4个月。这玩意儿要是搁国内,竞品早把你打得? 都不认识了

@巴扎嗨嘿嘿嘿嘿:学好PPT,鬼都能忽悠来给你推磨

@爱吃萝卜叶叶的毛毛虫:给中国公司两个亿,你想要啥样子的网站都可以

读者福利:Java架构师进阶学习指南



如果你是Java程序员,对于上诉所说的技术提升很感兴趣,可以加QQ群:867923845点击立即加入免费获取笔者整理的适合1~5年的Java工程师学习参考的资源。还有大量面试题以及解析。欢迎各位工程师加入,合理利用自己每一分每一秒的时间来学习提升自己,不要再用"没有时间“来掩饰自己思想上的懒惰!趁年轻,使劲拼,给未来的自己一个交代!

还有更多你不知道的面试题资料哦(含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