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将100%赴港上市?内资能否买卖或是关键点

阿里将100%赴港上市?内资能否买卖或是关键点

根据彭博报道,阿里巴巴计划最早于2019年下半年在香港上市,以融资200亿美元,这是为了多样化其融资渠道以及提高其公司的资金流动性,不过,这个计划是初步的,存在调整的可能。

那么阿里是否会赴港上市呢?目前,港交所已经引入同股不同权,迎来史上25年来最大变革,放宽已在美英上市的同股不同权企业,来港作第二上市。

来港作第二上市,市值要求是100亿元,同样只限新经济企业,已在美、英上市的同股不同权企业,可沿用当地的同股不同权架构,不需遵行香港针对同股不同权所设的投资者保障,意味阿里及等可不作架构重组,直接在港作第二上市。今日以后始上市,而日后有意在港第二上市,则要符合香港对同股不同权的要求。

也就是说阿里赴港上市制度条件已经满足,但阿里若赴港上市将会给它带来更多监管成本。阿里是否有需求来港股上市呢?李小加预言,阿里巴巴集团将“百分之百”会回来,这只是时间长短问题;至于回到上海或香港,则是它自己的选择。

但李小加提及,现在阿里不需要融资,也不需要再多一个交易场所,“若阿里增加一个上市地,会给其带来更多监管成本”。他认为,若将来“北水”可以通过“互联互通”机制买阿里的股票,也许就是阿里回来的一天。

而阿里如果港股上市,北水不能买入的限制条件是什么呢?就是不同权架构至今还未开放,像、美团等内地无法通过互联互通购买。不过,2018年底,沪深港三大交易所齐齐发出公告称,已就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纳入港股通股票范围达成共识,预计2019年年中生效实施。也就是说阿里只要在港上市,北水或能直接参与买卖,阿里上市真的临近了?

阿里若赴港作第二上市,将完成港交所最后一块拼图

众所周知,阿里于2014年9月19日登陆纽交所,发行价68美元/股,不计超额认购行权,IPO募资200亿美元,创美股史上最高IPO融资记录,目前阿里市值高达3986亿美元,长期处于亚洲第一大市值公司宝座(现仅次于腾讯的4000亿美元)。不过就是如此大体量的公司却让港交所失之交臂,成为港交所最大的遗憾。

早在2007年11月,阿里巴巴(1688.HK)旗下B2B公司曾登录港交所,共募资116亿港元,成为当时中国互联网公司融资规模之最。挂牌上市后,公司股价曾飙涨至发行价的3倍,成为当年的“港股新股王”,近千名阿里员工因此成为百万富翁。

但紧接而来的金融危机,使得阿里B2B公司股价一路暴跌;再加上C2C市场扩大、B2C领域再度勃发等多重因素影响,阿里的B2B业务开始成为鸡肋。阿里B2B公司最终在2012年选择私有化,退出香港联交所。

2013年阿里曾有意在港交所上市,但最终因其同股不同权的股权结构与港交所机制不符,转赴美国上市。

痛失阿里成为港交所酝酿25年来最大改革的导火索。2018年4月24日,港交所发布IPO新规,主要有三大特点:1)允许新经济股双重股权结构公司上市,如美团、小米;2)允许尚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赴港上市,如歌礼制药、百济神州、基石药业等。3)放宽已在美英上市的同股不同权企业,来港作第二上市。市值要求是100亿元。但是,港交所上市满周年,像阿里、京东等至今未有1家赴港作第二上市地。如果,此番阿里回归港股,港交所将完成25年改革之最后拼图!

截至目前,香港交易所已迎来了40家新经济公司上市(当中包括9家生物科技公司和2家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融资额累计约1,504亿港元,占此期间香港集资金额逾五成。

2019年中旬,内资或通过互联互通正式购买不同权架构股票;而港交所25年之最大变革,也即将有望迎来最后一张拼图。正如李小加所说,“阿里百分之百会回来,只是时间长短问题”。万事俱备,只待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