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赛德斯展示新型实验性安全车:能够拯救生命的更多功能

首先是1974年推出的第一款ESV引入了诸如安全气囊、头枕和安全带收紧器,然后是在2009年带来的智能车大灯、预碰撞安全系统,现在它们都已成为奔驰高端车型的标准功能。

ESF 2019则是该公司最新打造的未来设想试验台,它展示了梅奔可能会在未来10年或20年--也就是自动驾驶汽车将开始推出并与驾驶员展开互动的时代--引入的一些安全功能。

下面则是一些关键的创新。

可视通讯

ESF的前格栅和后挡风玻璃都将是一个能用于向其他车辆和道路使用者传递重要信息的大屏幕。例如,如果汽车在高速公路上发现前方有交通堵塞,它就可以通过车载传感器或外部通信警告后面的汽车其即将减速或停车。

同时,它也会在后窗显示诸如路面结冰、前方道路施工、前车上错高速或碰撞事故引发交通堵塞等警告,它会建议其他司机靠边停车并形成一个紧急车辆车道。

在城市里,后窗则会变得更加有趣,通过汽车前部的摄像头在后窗显示,这样后面的车辆就可以看到前面人行道等发生的事情。实际上这是在告诉他们你为什么停车。

前格栅外形将变得更简单,其这么设计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帮助汽车在自动模式下与其他用户交流、发出通常需要通过眼神交流和手势来实现的信号。

即便是在停车的时候也要保护其他道路使用者

ESF 2019提出的一些想法不单单是为了驾驶者。例如,当把车停下来之后,ESF的传感器套件仍可以保持活跃状态,并尽其所能帮助避免汽车与行人或骑自行车的人之间的事故。

当一个行人在ESF停车时经过汽车前面的时候,如果汽车检测到他们可能要走到正在行驶的汽车路径上,它就会用车灯照亮他们,这样汽车就能看到他们并发出可以听到的警告声音。如果停放的ESF检测到另一辆车即将在自行车前面转弯,而因为ESF的存在使得彼此视野模糊,这时候它会向自行车骑行者和驾驶者发出警告以帮助他们避免事故的发生。

此外,ESF还有一个360度的行人保护装置,当它检测到驾驶者在倒车的过程中可能要进入要撞到行人或骑自行车者的空间时,它就会松开油门和/或踩刹车。

儿童安全

ESF的儿童座椅非常实用。首先,它很容易旋转到一边,让孩子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容易进入到他们的座位。然后驾驶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调整儿童座椅的方向。

座位还有能够确保驾驶者正确安装和固定它、孩子有没有系好安全带甚至孩子生物特征信息的监控功能。很显然,这尤其对婴儿乘客有用。

儿童座椅还集成了预安全预碰撞系统。当它认为碰撞是不可避免时就会立即预紧安全带,并向车门一侧打开一个侧面碰撞保护器。

机器人警告三角板

在高速公路的紧急车道上下车是很危险的,所以如果驾驶者在这种情况下不得不停车,ESF会帮助你。当警告信息在后挡风玻璃上闪烁时,一个小机器人就会从后轴承之间跳出来,然后沿着道路滚动一直到一个合适的距离停下来,最后弹出明亮的警告三角板。另外,车顶上还会弹出第二个警示牌。

据悉,这些过程是完全自动化的,这意味着它们在完全自动驾驶的情况下也能很好地工作。

预防性安全系统变得更智能,其中包括自动预碰撞加速

ESF的预碰撞系统增加了一系列新功能。其中一些跟舒适度同样重要,比如预转弯(Pre-Curve)功能,其利用GPS和前置摄像头数据来检测驾驶者什么时候要非常用力地转弯并悄悄预先拉紧安全带,这样车上的乘客就不会被重力甩来甩去。

另一些则比较被动,比如侧光系统。

然后是预防性安全脉冲后置系统,它可以检测到汽车什么时候会被追尾,并评估汽车前面的空间--如果它有空间,它就会拼命向前加速。这有双重效果。首先,加速推动每个人都回到座位上,所以当脉冲发生时他们完全接触到头枕和座椅靠背;其次,它减少了对速度微分的影响,这样碰撞产生的一些能量能被消除掉,而后车也将拥有更多的刹车空间。

安全带

对于大多数汽车用户来说,安全带是一种自主习惯,但为了提高安全带的使用率,ESF推出了一些帮助乘客戴上安全带的助手。对于刚开始开车的人来说,它有一个简洁的小扩展,它可以让驾驶者不必回头去找安全带,而搭扣上的小灯可以让他们更容易地按下它。

安全带扣上还装有USB-C接口,这可以为乘客的充电或将手机跟汽车的音频系统连接起来,但是在安全带系好之前,这些功能都无法工作。此外,梅奔还提出了加热安全带的理念,这将能说服乘客脱掉可能会影响安全带正确位置的厚重外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