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最先进x86处理器KX-6000发布:8核3.0GHz 力压酷睿i5处理器

兆芯2017到2018年间展示的处理器主要是KX-5000系列,代号“wudaokou”(五道口),采用28nm工艺,主频2.2GHz,I/O方面也支持PCIe 3.0/USB 3.1 Gen2(Type-C)等,号称代码100%自有,设计绝无第三方参与。

接替KX-5000系列的是KX-6000处理器,升级到了16nm工艺,主频提升到3GHz,有4核及8核两种规格,还支持PCIe 4.0、双通道DDR4内存,搭配的芯片组升级到了KH-3000系列。

至于规划中的KX-7000则基于完全焕然一新的微架构,不仅支持DDR5,还将演进到PCIe 4.0总线,而兆芯总工王惟林称KX-7000的性能目标是,将达到同期的水平。

兆芯KX-6000系列处理器此前已经多次展示过,日前正式发布,媒体报道援引兆芯集成电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惟林的话表示,KX-6000系列产品在性能跑分方面已经和的第七代桌面i5处理器相当。兆芯会持续开发更高性能的处理器产品,以期进一步缩小和intel/AMD产品之间的差距。

兆芯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勇表示,KX-6000处理器和KH-30000芯片组系列产品已经能够实现批量供货。搭载这两款芯片的整机产品最先会在党政机关、金融、能源、交通等关键行业进行应用与推广,后续会逐步扩展到企业及个人普通消费者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