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的央行”警告:Facebook“发币”或对全球金融领域造成威胁

由此,全球监管机构或许需要修改规则来应对数字平台新近入局所带来的结构性变化。

报告承认,科技公司将为金融行业带来一些潜在的好处,比如通过庞大的客户数据降低评估贷款借款人的成本,从而提高效率并促进更广泛的信贷渠道。

但是,报告也指出,基于这些科技巨头所拥有的市场影响力和数据分析能力,它们可以通过控制关键的数字平台来建立并巩固自己的市场力量,因此,科技公司跨界进入银行业可能无法使市场更具竞争力。

此外,报告还警告称,滥用数据可能会对经济和社会福利产生负面影响,例如,公司可以借机将高风险群体排除在社会认可的保险市场之外,或是通过计算借款人愿意支付的最高贷款利率来进行价格歧视。

国际清算银行经济顾问兼研究主管申铉松进一步表示:

我们(监管机构)的目标应该是对大型科技公司进军金融服务领域作出回应,以便在限制风险的同时从收益中获利。

就在监管机构流露出自己的不安之前,Facebook上周正式发布旗下数字货币Libra计划白皮书,希望“建立一套简单的、可以为数十亿人服务的全球货币和金融基础设施”。

随后,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Maxine Waters立刻提出,Facebook应该暂停开发Libra,直到国会和监管部门作出审查。

值得注意的是,Waters对Facebook“发币”的担忧不仅来自于这家科技公司的巨头身份,更与其去年闹得沸沸扬扬的数据丑闻有一定关联:

Facebook拥有数十亿人的数据,却一再显示出对于数据保护和谨慎使用数据的漠视。

随着这家公司宣布计划创造一种加密货币,Facebook将继续无限制地扩张,拓展与用户生活的接触范围。

除了美国立法机构之外,英国央行行长卡尼也迅速对此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如果Facebook能够(借Libra)成功吸引用户,Libra将立即自成一个体系,因此必须接受最高标准的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