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多了 4 万块砖 这是 36 万人玩这款游戏的成果

不可计数的长城已经淹没在了历史长河中,现存的远离市区、亟待抢救的长城点段仍旧藏在深山荒草间,如果想修复长城,从庞大的花费来看显然需要社会力量的参与。

但挑战不止如此。

很多人忽略了长城作为文化遗产的本质,除了在保护修缮上面临困境,其在文化推广上也需要与时俱进的、有趣的传播方式。

7 月 5 日,微信携手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通过一款名为《一起修长城》的微信小游戏亮相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大会,给出了传承和保护传统文化的一种新的有力的解决方案。用户既可以在玩的过程中了解长城的历史,还能够参与到长城保护修缮项目中。

从 H5 到公众号、小程序,微信一直在为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寻找方法,现在微信小游戏成为了新的载体。显然,无论是传统文化亦或是公益项目的传播,在科技与内容创新的加持下变得更加迷人“性感”。

老故事的新讲法

《一起修长城》微信小游戏让玩家化身为烧砖人,在简单了解长城的历史和长城砖的烧制过程后,就可以为长城烧制城砖。烧好的城砖将用于修缮虚拟长城点段,修缮成果最终可以生成海报留念。简单有趣的游戏体验还能够大大降低外国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门槛,让中国传统文化更容易走出国门。

《一起修长城》微信小游戏亮相世界遗产大会

游戏的最后,玩家可以直接分享小游戏发起挑战,也可以进行捐款。这次的公众捐款以及腾讯的配捐将用于广武长城 2 端 9 号敌台的修缮保护,截至发稿前,这个活动已经有 359745 人次参与捐款,公筹集资金 1672310 元,筹款率达到 61.68%,折算一下,相当于增加了 4 万块砖。

可以说,微信借此重新诠释了文化传承的意义:不仅是把它牢牢挂在心上,更应将它践行到日常生活当中。从现场反馈来看,科技与文化融合的方式受到认可的同时也为国际文化遗产保护的工作者指明了一条新的方向。世界传统文化流传至今,对其保护越来越需要调动广大群众的力量。

《一起修长城》游戏界面截图拼接

《一起修长城》这类小游戏其实可以划分为功能游戏。所谓功能游戏,可以将其理解为严肃游戏或应用性游戏,是以解决现实社会和行业问题为主要目的的游戏品类。根据伽马数据发布的《2018 年功能游戏报告》,2015-2020 年间全球功能游戏市场规模将会以约 16.38% 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增长,在 2020 年有望达到约 54.5 亿美元。

虽然,功能游戏全球市场规模增长趋势良好,但商业化领域的探索依旧道路漫长。想要在这条路上坚持下去,终归还是需要一些情怀的因素作为支撑的。

《年画重回春节》游戏界面截图拼接

在《一起修长城》之前,微信就曾推出过一系列传统文化保护的功能性微信小游戏作品。比如,今年春节期微信推出小游戏《年画重回春节》,玩家在制作新年贺卡过程中可以了解年画背后的内涵,并可以发送给亲友拜年。

在传统文化保护行动当中,微信小游戏轻量化、趣味化、互动化的特点正让其变得越来越受欢迎。传统文化的“老故事”在微信小游戏这种新的载体之中焕发出了新的活力。这种尝试对于世界文化来说也是巨大的贡献,微信通过技术研发、内容创新,让更多文化遗产走入大众视野,重新绽放荣光,在国际舞台上为其他各国提供了可借鉴的先进经验。

商业与理想的融合

微信通过小游戏来助力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让人很难不联想到前一阵引起热议的“科技向善”。

科技向善的立场是:人是技术的尺度。其更多的是对技术发展、应用方向的指引,有一点克制的味道在里面。而当以微信为代表的企业主动调用资源帮助人类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这种行为不仅是践行了“科技向善”,更是超越。

微信即将迎来它的 8 周年。作为一个月活超过 11 亿的平台,此次微信发挥自身开放平台优势、让大众参与进来一起保护和传承传统文化,无疑是一次商业精神和理想主义的完美融合。